close

教育部

補助「推動反霸凌安全學校計畫」

 

壹、申請單位基本資料

計畫名稱

人文國中小零霸凌教育計畫

申請機關

宜蘭縣立公辦民營人文國民中小學

校長

樊舒琦 校長

統一編號

14927348

聯絡地址

261宜蘭縣頭城鎮文雅路150號

學校

歷年校安相關工作經驗

按時上網填報校安相關資料

92學年起推動混齡家族制度

95學年推出「多元性格治療家族」

96學年推出蓄勢待發中心出擊輔導措施

 

計畫主持人

樊舒琦

職稱:校長

電話:03-9773396#51

傳真:03-9773691

手機:0933714368

E-mail:amdf@ilc.edu.tw

計畫聯絡人

范儒蕙

職稱:課務教學組組長

電話:03-9773396#45

傳真:03-9773691

手機:0910159640

E-mail:ruwayfan@gmail.com

全程計畫期程

民國  97 年  8 月  1 日 至  98 年  7 月  31  日 止

全程計畫經費

新台幣二十三萬六仟三佰九十七元整

 

 


貳、前言

霸凌是一種有意圖的攻擊性行為,Dan Olweus (1991)對霸凌(bullying)下的定義為「一個學童反覆的暴露在一個或更多人的負面行為之中」。由此可知,霸凌並非為偶發事件,而是指長期性,且多次發生的事件。一般而言,霸凌是攻擊行為的ㄧ種,但並非是屬於偶然或無意的方式;霸凌是一種重複性的負面行為,由相對具有力量的ㄧ方,利用勢力的不均恃強欺弱,連續一段時期反覆地傷害無力抵抗,或相對弱勢的ㄧ方,以意圖造成身心受害者的困擾,並且使自己獲得滿足。因此,霸凌不同於偶發性衝突或勢均力敵的攻擊行為,如果某種強制性的攻擊行為具備意圖性、勢力不均及重複性,就構成霸凌的現象。

霸凌的形式有很多種,可藉由口語、文字、肢體,或社交的手段,進行直接或間接的攻擊。一般常見的霸凌行為包括對受害者直接的身心傷害,例如:口語或語文的威脅、辱罵、譏笑、嘲諷、貶損;還有肢體的碰撞推擠、拳打腳踢、惡意的姿勢眼神、破壞竊取…等等;以及間接攻擊受害者,例如故意散布謠言、刻意沉默或操縱社交關係,以達孤立或排斥受害者的目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校園霸凌衍生出各種型態。例如言語霸凌、網路霸凌(cyber bullying)、性霸凌等等。不管是哪一種型態的校園霸凌,其結果常帶來更多的暴力或自殺的結果,且通常被霸凌的學生,會重覆發生,並不只一次地被欺負。因此,霸凌已經是各國重視的校園安全課題。

依據教育部「校園安全暨災害事件通報作業系統」之通報資料統計,94年各級學校校園暴力與偏差行為事件共計624件,受傷人數431人。其中以一般鬥毆事件352件最高,受傷人數亦以一般鬥毆事件279人最高。以學程區分,以高中職校發生399件,受傷人數242人為最高。而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有63%的學童曾經被同學欺負,其中有10%的學生被長期欺負,但是有41%的小朋友會選擇忍耐,不會告訴大人。顯見在台灣的校園霸凌事件因學制而有不同,值得更深入的去評析原因,找出預防與改善的方法。

參、學校概況

人文國中小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地址在宜蘭縣頭城鎮文雅路150號,步行約10分鐘路程的頭城火車站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方式。頭城鎮位於宜蘭縣最北端,週遭的教學資源有頭城圖書館、頭城運動公園與靈山寺等豐沛的社會資源與自然環境,鄰近的學校有蘭陽技術學院、頭城家商、頭城國中、頭城國小等學校可作教學或活動的合作與支援。

依照法令規定聘任教師及職員員額。以人文國中小理想班級數十八班計算,得聘任校長一人,教師三十一人,職員十人。為儲備師資、推廣人文教育業務所需,額外員額則由財團法人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協尋另聘。本校共有15個家族(班),學生數310人,教職員工70人,共計380人。學校情意教育將主要由家族課程實施,以混齡興趣家族制取代一般公立學校的班級,每個家族至少有兩位老師共同經營,擴大後再組成同年段或同主題的班群,共約6─10名的教師相互協同。一至二個學年的小範圍混齡,幫助各種不同成熟階段的孩子,很自然地在混齡的家族環境中,找到存在的角落,不致落入同年齡比較的標籤作用中飽受壓力,發揮情意教育效果。

本校認為教育的本質在於「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因此學校將以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帶好每一個孩子,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學校願景與教育目標;在尊重每一位學生個別、特殊性的人文精神基礎上,允許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需求,來獲得最適合其發展的教育與輔導。具體的表現在於校內師生幾乎全體互相認識,每位老師都展現高度的關心與愛心,主動去照顧每一個孩子,也就是每一位學生都擁有全校的老師的關懷、輔導。在人文,可以看到的景象是,只要學生出現了不當的行為,觀察到了的老師一定會去關心、詢問狀況,其他老師也會趕緊支援、協助解決學生的問題。

全國各地有不少認同本校教育理念的家長,甚至願意舉家遷居至本校就讀,因此來自於不同的縣市的學生數量不在少數,所以學生間的城鄉差距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而本校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的學生之生活、學習與成長也頗值得關切。

肆、學校防制暴力霸凌現況

由蓄勢待發中心統計顯示,目前校內霸凌狀況以學生對學生的言語暴力事件佔最多,本校的霸凌事件,集中在幾位常被欺負的孩子身上。他們被欺負的原因,往往也是他們自己也常欺負人。因此,若能針對這幾位孩子進行輔導,霸凌事件的發生就會大幅度降低。

本校目前對於防制霸凌的現行作法及相關活動,簡述如下:

  1. 設有專門提供輔導諮詢的單位(蓄勢待發中心),給予尚未準備好學習的學生一個彈性空間,讓學生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隨時前往以獲得協助。
  2. 全校教師、行政人員合作、通報的制度,除減少霸凌行為的發生,亦可立即性的處理學生的霸凌行為,並討論對應方法及後續追蹤。
  3. 校內刊物「人文知音」,每週固定刊載輔導專欄,提供親師生溝通、心靈成長的園地。
  4. 每週一天的家族課程,讓各家族老師能有充分的時間與學生對話,藉此了解學生個人的想法與在團體間的人際互動。
  5. 生命教育課程融入在各年級家族課程、學科課程中,加強學生對於尊重生命、關懷他人的觀念。
  6. 不定時的團體輔導活動,讓學生能夠在無壓力的環境中暢所欲言,學習人際技巧、了解自我與他人,能夠一起面對問題、了解並解決問題。
  7. 針對特定易衝動、與同學發生爭執的孩子,提供一對一的個別陪伴老師,逐漸建立正向的人際互動方式。

伍、計畫目標

一、總目標

推動以「防制校園暴力霸凌」為中心議題之安全學校,整合學校行政、教學、空間環境、心理輔導、健康服務、社區合作等策略,期能完善校園暴力霸凌之發現、處理及追蹤輔導流程,達成營造友善校園之目的。

 

二、子目標

    (一)前言:

        道德教育源自人際互動。如何讓孩子舉止有序,在班上做反霸凌宣導,用上課的方式是較難讓孩子感同身受。如何讓孩子「有感覺」,發自內心地去作,並從而轉化為自然的行為模式,必須從人際互動中讓他們學會有效的溝通方式。

    霸凌事件中的當事人,幼時往往與父母關係不良,情感上受傷,進而發展出不良的互動模式。這些不良的互動模式可以保護他們,但同時也傷害了他們自己未來的關係。例如:曾經被虐打的孩子,決定要變成欺負人的強者,才是生存之道。或希望父母關注的孩子卻長期被忽略,會發展出「強迫性的需索注意力」的狀況,包括開玩笑、故意討好或是捉弄他人。而這樣的行為,卻會讓他們被班上同學集體排斥,霸凌當事人又進行報復,造成惡性循環,霸凌事件大幅度增加。而常被欺負的孩子,往往也有「難以拒絕、說不」、低自尊的狀況。針對這些孩子進行一對一輔導。除了教導他們學習如何在事件中反應與自我保護以外,也針對低自我概念作處理,增加他們的自信與自尊。

        故本校在推動反霸凌的計劃上,最著重在學生的個人心理之建設上。針對本校需長期深度心理輔導的學生提供更具療效、更具結構性的成長改變。

    (二)本校子目標

     學校行政方面: 

1.建立整體推動機制、架構及流程,落實校園暴力霸凌防制之推動。

2.建立跨處室(單位)之推動標準作業流程(SOP),以有效推動校園暴力霸凌防制。

3.有效降低校園暴力霸凌件(次)數達推動前5%,逐漸改變學生偏差行為模式;並進一步提升校園教職員與學生對暴力霸凌防制知識之20%。

4.建立考核評價機制,評估推動之成效。

5.建立、充實暴力霸凌防制推動成果整合平台,促進資源分享及經驗交流

6.成為所屬縣市之反暴力霸凌安全學校的示範學校建立以「防制校園暴力霸凌」為中心議題之安全學校示範

親師進修方面(本校特色子目標)

1.校內舉辦反霸凌教學研習

2.舉辦針對學生家長或教師進行的溝通訓練課程

學生、家庭輔導方面(本校特色子目標)

1.給孩子情緒宣洩的出口

2.建構家長支援人力系統

3.治本處理──為施霸凌及受到霸凌之學生及家庭做深入輔導

校內宣導方面(本校特色子目標)

1.校內宣導反霸凌守則、張貼宣導海報

2.推動校園反霸凌漫畫、海報或作文活動

教學融入方面(本校特色子目標)

1.班群推動「生命教育」課程──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取代負面思考

2.拍攝反霸凌教育影片,並對影片設計教學活動

3.霸凌社會新聞事件融入課程,營造家族社會公益與正義感的氛圍。

 

陸、計畫內容

一、實施架構

 

  

 

 

  二執行策略:

子目標

策略

評價指標

建立整體推動機制、架構及流程,落實校園暴力霸凌防制之推動

一、  訂定反暴力霸凌防制推動計畫。內容包括以下幾點:

1.政策面:

(1)訂定相關政策及校內法規。

(2)校方與合夥人(本校對於學生家長角色之定位)共同成立組織與擬訂機制。

(3)透過組織化、系統化的推動策略,以增進師生反暴力霸凌意識。

2.介入面:

    提出學校行政、教學、空間環境、心理輔導、健康服務、社區合作的可行策略,整合提出後,多方面並行。

3.評價面:

(1)制訂霸凌統計的記錄單。

(2)建立霸凌事件申報管道。

(3)定期實施霸凌件數統計與分析。

(4)利用問卷調查、學習單、訪問等,進行計畫成果評估。

計畫文件

二、成立反暴力霸凌推動小組,研擬、討論推動計畫。

1.建立推動辦法、架構與分工。

2.成員:由校長擔任召集人,下設副召集人、執行秘書、教師代表、家長代表等。

3.任務:

(1)定期召開會議

(2)推動方案研擬

(3)霸凌事件統計與分析

(4)個案討論

(5)教育宣導研擬、討論

(6)其他

推動小組會議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