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大千老師

      霸凌是一種有意圖的攻擊性行為,Dan Olweus (1991) 對霸凌(bullying)下的定義為「一個學童,反覆的暴露在多人或一人的負面行為之中」。97 年度媒體刊登關於「校園霸凌」的案件,如「花蓮OO 國中」私設「刑路」、台南縣OO 國中的暴力自拍影片、台北市OO 高中男女互毆案、基隆OO 國中霸凌幼童..等新聞,均讓親師生無法放心學生在校園中的安全。
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系統」之資料統計,94 年各級學校校園暴力與偏差行為事件共計624 件,受傷人數431 人。其中以「一般鬥毆事件」352 件最高,受傷人數亦為最高。以學程區分,以高中職校發生399 件,受傷人數242 人為最高。而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有63%的學童曾經被同學欺負,其中有10% 的學生被長期欺負,但是有41%的小朋友會選擇忍耐,不會告訴大人。 人文國中小的教育理念~「帶好每一個孩子」。師生均彼此熟識,讓需要關注的學生都擁有全校老師的關懷與共同輔導,也讓發生偶發衝突的學生雙方,能被迅速調 解、難以擴大至霸凌。故本校於97 年度獲選為「教育部反霸凌專案」的合作學校之一。在此期待人文與教育部、及全國的有心人士共同合作下,整合出能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快樂上學】的實用方 針。 人文願對社會付出真誠的關懷,故本校將實施全年度、具有人文特色的「反霸凌計劃」。且將實作後的「心得經驗」,與輔導策略背後的「人文理念」,傳達給全國 各級學校作為參考,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