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關係霸凌的魔咒

 

我來到人文任教至今已半年餘,在這段時間內當場目睹這類行為或聽見很多次這樣的言詞,再加上追朔過去的紀錄,往往是數年歷史。證明這類孩子被欺負,並非單一的偶發事件。班上對這類孩子的排擠行為,已符合霸凌的要素~~「具意圖性、勢力不均及重複性」。本校關係霸凌事件有一個異於他校的特殊點~~這些「被欺負的孩子」並非完全單純無邪的被害人「大雄」,比較像是「小夫」~~欺負人也同時被欺負。他們被集體討厭的原因很多,例如:說話或行為粗魯、常常「忘記」就借用他人物品,偏偏又會「不小心」造成損壞。這類行為總結是~「對人我界線不敏感,踩到其他人地雷而不自知」。長期下來,欺負這類孩子的「技安」會覺的他們欺負被害人是公正的,被害人活該被報復或懲罰。

S :「因為他實在太白目了!」再加上這類的被害人,往往也會欺負比他們弱小或幼齡的小小孩(這構成「反擊性霸凌」。),所以讓接觸這群孩子的老師很難處理。

假如你支持保護受害人,迫害孩子的那方只會覺得老師有失公正,會更討厭被害人。S :「他不但亂打小報告,還說謊、黏老師……給我記著,下次被我堵到…」所以老師即使暫時就單一事件滅火──例如約談、說教、記過之後,讓雙方相互道歉、握手、反省,都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造成被害人更受排擠,因打小報告而被動私刑。那該如何是好? 「道德教育」源自「人際互動」。如何讓孩子「有感覺」,進而發自內心地去做出符合禮節的行為?「治本的方法」必須從人際互動中下手,也就是讓霸凌事件的兩方都能學會「有效的溝通方式」開始。霸凌事件中的雙方,童年往往都與父母關係不良、情感受創。故發展出「不良的人際互動模式」。這些已經過時的不良互動模式,就像詛咒一樣,阻礙了他們自己未來的關係

童話故事中,王子想破解公主被封印在高塔的魔咒時,必須先了解這個魔咒是如何形成的,才能一舉成功,否則王子反會被噴火龍吞食。這個魔咒的故事是這樣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出生了一位可愛的公主。( 性別平等,文中的王子公主可互換)

在公主還是嬰兒時,周遭大人的關注等同於生存的必備條件。(注:人類的嬰兒很脆弱,不像動物的幼兒出生後不久就會自己行動、覓食、躲避天敵。嬰兒肚子餓了,只能用哭鬧的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之後才能解決。)

可是,小公主的爸爸國王在公主出生時,忙著跟鄰國打仗,常常不回家。而剛生產完身體虛弱的皇后,覺得國王很不體貼,國王偶爾回家就找機會跟他吵架。漸漸地,國王越來越少回皇宮,順便去看公主的機率也更少了。皇后忙於擔心國王的外遇問題,公主的大小事情,都丟給奶媽打理,也很少去注意公主的成長。奶媽只負責讓公主有東西吃,有乾淨衣服穿,其他時間也都忙著打掃等雜物,很少跟公主講話,再加上「公主」的大小姐脾氣,對僕人頤指氣使。在宮中沒有人真心喜歡公主,就這樣…公主五歲大了,她的弟弟出生了。王子出生時,與鄰國的戰爭早已結束,而皇后又因為生了王國繼承人,讓國王龍心大悅,兩人也感情轉佳。因此國王三天兩頭常常跑去看王子、逗王子玩。皇后也對這個讓她婚姻有轉機的兒子寵愛有加。

 

有一天,邪惡的巫婆注意到心情不好,獨自在森林散心的公主。她趁機跟公主推銷她的:「超神奇~寵愛牌金蘋果」。巫婆:「這顆蘋果只要吃下去,保證國王與皇后以後都會注意你。」公主:「阿~~那這顆金蘋果有沒有副作用?」巫婆低聲:「現在的小孩疑心病真重…阿呵呵~~當然沒有啊。只是呢,你也不能白吃這顆蘋果。你必須拿你「未來的幸福」來跟我交換。」公主:「幸福,那是什麼。從來都沒聽過,你要就拿去吧。」吃完蘋果的公主,頭腦變聰明了。常常腦中會有聲音,提供她許多有趣的靈感。例如說,上個月,公主就偷偷把國王的「護國寶珠」拿去藏起來。宮中大亂,所有的人都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

宰相:「這個寶珠如果有所損傷,全國上下可是會天災人禍的阿!」這時眾人一陣騷動:「寶珠在公主寢室被找到了!」大臣們聽了皆鬆了一口氣。國王與皇后得知原來是公主拿去玩之後,只對公主小小的提醒。畢竟公主還小嘛,大家也不會跟她計較。找寶珠的這天,國王、宰相、皇后與許多人,把原本冷清的公主寢宮弄得人氣沸騰,好不熱鬧。許多人跟公主說話,或是嘰嘰喳喳講著八卦,話題的中心當然就是公主,讓公主非常高興。公主心想:「這顆金蘋果實在是太神奇了。巫婆果然沒有騙我。」過了一週,公主把出生不久,剛學會走路的弟弟抱走。兩人在御花園裡面躲了好久,同樣也讓皇宮人仰馬翻一番,當然也是金蘋果給她的靈感。

再過了三天,公主搶了弟弟最愛的玩具。這個玩具若沒在旁,王子絕對不肯睡覺。這次,國王跟皇后開始對公主生氣,大聲說:「你這個孩子,怎麼那麼皮呢?弟弟還小,你做姊姊的應該讓他才是…」公主看著父母因怒氣扭曲的臉,心中有點後悔,但她已經沒法擺脫魔咒了。於是,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惡作劇,故意推人打人,變成宮中人見人厭的小霸王。

 

TA(溝通分析治療)的理論認為:「魔咒」其實是個案自己過時的「求生存」腳本。當兒童缺乏安撫時,會發展出求生存的策略以獲得安撫。如果要不到正向的安撫,負向安撫也不錯,有總比沒有好。沒有安撫的感覺,對兒童就像世界末日一樣的可怕。以公主為例,跟父母親求陪伴或玩耍的時間(正向安撫),常常被拒或受阻。於是公主換個方法~~主動去搗蛋、打人、偷拿物品,反而總能得到大量的負向關注(罵與打)。幾次之後,公主潛意識就學會:「負向安撫的來源,我可以控制又可靠。我就靠這賴以維生吧,再也不用去理那些無用、又不可靠的正向安撫策略了。」

所以,當老師或家長試圖去影響這群「被排擠、討厭的孩子」時,說服他們「放下屠刀」是不容易的。〝屠刀〞可是他們吃飯的傢伙。三歲、五歲拿著屠刀亂揮,周遭的大人體諒程度較高,但長大、進入學校之後,若繼續用「屠刀」引起注意,只會被周遭的大人認為:「幼稚、早該長大、需要嚴加管教。」而周遭的同學反應更直接:「這個人實在太白目!該給他教訓一下!」就這樣,個案因為被討厭、排擠而更需要安撫。但又因為自己要安撫的方法,總是負向的(過時策略),用了又會讓大家更加討厭。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那要如何去除公主的毒蘋果呢?首先,要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有自覺──每次發生衝突,就讓孩子清楚地看見:「每次只要我做了○○,後果總是XX……」所以我通常會在處理這類孩子衝突,近尾聲時作一個簡單的摘要、將因果關係作連結。(省略孩子的回話)

我:「談到現在,你也已經知道~~~用〝忽然打他頭一下〞的方法,是被他討厭的吧。你覺得好玩,他覺得一點都不好玩,之後你倆就會打起來。」

該上小學的年紀到了,公主進入王國裡最友善的「人文」小學就讀。跟往常一樣,她理所當然地開始欺負起同學,但同時也因為她討人厭的行為,同學漸漸排斥她,公主的未來會如何呢?

TA(溝通分析治療)的理論認為:「魔咒」其實是個案自己過時的「求生存」腳本。當兒童缺乏安撫時,會發展出求生存的策略以獲得安撫。如果要不到正向的安撫,負向安撫也不錯,有總比沒有好。沒有安撫的感覺,對兒童就像世界末日一樣的可怕。以公主為例,跟父母親求陪伴或玩耍的時間(正向安撫),常常被拒或受阻。於是公主換個方法~~

主動去搗蛋、打人、偷拿物品,反而總能得到大量的負向關注(罵與打)。幾次之後,公主潛意識就學會:「負向安撫的來源,我可以控制又可靠。我就靠這賴以維生吧,再也不用去理那些無用、又不可靠的正向安撫策略了。」所以,當老師或家長試圖去影響這群「被排擠、討厭的孩子」時,說服他們「放下屠刀」是不容易的。〝屠刀〞可是他們吃飯的傢伙。三歲、五歲拿著屠刀亂揮,周遭的大人體諒程度較高,但長大、進入學校之後,若繼續用「屠刀」引起注意,只會被周遭的大人認為:「幼稚、早該長大、需要嚴加管教。」而周遭的同學反應更直接:「這個人實在太白目!該給他教訓一下!」就這樣,個案因為被討厭、排擠而更需要安撫。但又因為自己要安撫的方法,總是負向的(過時策略),用了又會讓大家更加討厭。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那要如何去除公主的毒蘋果呢?首先,要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有自覺──每次發生衝突,就讓孩子清楚地看見:「每次只要我做了○○,後果總是XX……」所以我通常會在處理這類孩子衝突,近尾聲時作一個簡單的摘要、將因果關係作連結。(省略孩子的回話)

我:「談到現在,你也已經知道~~~用〝忽然打他頭一下〞的方

法,是被他討厭的吧。你覺得好玩,他覺得一點都不好玩,之後你倆就會打起來。」

我:「你也不喜歡這個●●的後果吧?可是只要你繼續選擇這樣做,這樣的後果只會繼續出現。……你同時也選擇了讓自己一直不舒服的路!」

我:「但你其實也可以選擇不一樣的後果。你要不要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假設下次你只是想要找○○玩,你會怎麼找他? 」有時候孩子需要好多次,重複同一模式的發生衝突,才會有覺察。有了覺察之後,有的孩子會立刻想改變,有的孩子並不想立刻改變。如果孩子尚未到達這兩個階段,他很可能會回我:「哪有?」『明明是他先鬧我的。』或是提出一些明顯無益的解決方法:「解決方法歐?就是把他先扁死!」這時候需要老師與家長的耐心等待,與身教示範。言教很容易被孩子當耳邊風。畢竟,屠刀只能自己放下。

放下屠刀之後的新行為模式,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每次跟孩子的接觸做起,孩子隨時都有機會從我們身上,學到我們跟其他成人或小孩,不衝突也能「獲得正向安撫」的方法,身教示範會自然就烙印在孩子的腦海中。大人可以先反省一下自己的日常言行「是否也會索取負面安撫呢?」。如果沒有,只要持續地潛移默化……沒有人會希望被冷落,每一個人都需要被關懷、被認同、被愛。這一點,即使是惹人厭的公主,也不例外。上課的時候,把毛毛蟲放進別人衣服裡,或是拿橡皮擦屑丟坐在前面的人,似乎不再那麼有趣,老師跟同學似乎也不覺得這樣很好玩,他們冷漠與厭惡的神情或言語,其實傷得公主好深好深。但公主不知道,她哪裡做不對了,她將這份痛苦與恐懼藏在心裡,假裝自己不在乎,逞強地裝著自己的行為,大家是喜歡的,大家都很樂意和她做朋友,但在一人的夜晚裡,卻暗自垂淚……有一天公主會發現,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巫婆的金蘋果,身旁的荊棘將化作羽翼,帶著她、乘著風,尋找到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