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大千老師

上期提到,讓霸凌別人的孩子自願放下屠刀的方法,但此法耗時費力。被霸凌的孩子可不能痴心等待施暴者早日回心轉意,要及早安置處理。因此該如何發現,並協助受欺凌的孩子通報、學會請求協助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兒福聯盟歷年調查,六成的受害者都會選擇隱忍,實際向老師求助的孩子只有三成。「告訴老師沒有用!」;「向老師投訴反而會引起報復!」「報告老師或許暫時有用,但是無法解決問題。」是目前普遍孩子的想法。

那父母親呢?所謂關心則亂,父母親往往聽孩子說話才不到一半,就立刻想找對方家長理論,找班導投訴;誇張一點的先找民代立委施壓,找黑道施暴的例子也有聽說過。意識到自己最寶貝的孩子受到傷害,自己無法保護他的自責情緒,與對侵害者的防衛性憤怒,或埋怨校方無能的遷怒,或無法保護自己孩子的心疼難過,不知如何是好的緊張焦慮,這些情緒加上只獲得片段資訊所造成的誤會,往往會讓問題進一步的惡化。孩子們的爭吵,若涉及到成人世界的鬥爭,往往事情會變成異常複雜,身為當事人的孩子反而被邊緣化。所以,親愛的老師與家長,若您發現霸凌事件。第一步就是要完整了

解事情的經過,通盤了解事情的始末。(這點並不容易,必須在老師或家長不慌張的狀態下才能做到,需練習。)另外,務必先對事件保密與處理完孩子的擔心,取得信任之後才通報。完整聽完始末才不會弄錯對象、事件時間地點、與事情嚴重性(有時候其實並非霸凌,僅是投訴人片面扭曲真相,

誇大事實與妖魔化對方)。保密尤其是關鍵,「向老師(家長)投訴反而會引起報復」就是因為親師雙方忽略處理霸凌事件所需的時間並非短期,而這段時間內受害人與加害人仍需在同個教室上課,老師又不可能做到時時刻刻都盯著雙方。如果沒有妥善的配套方案,就讓耳語遍及全班,反而會讓受虐的孩子易被報復而造成二次傷害。

霸凌事件不可輕忽!

「報告老師或許暫時有用,但是無法解決問題」聽到這點的老師,先不用急著對孩子拍胸脯保證在你手上絕對是可以的。會說這句話的背後孩子往往藏著更多的資訊,溫和輕切的問他:「那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告訴老師無法解決問題呢?」孩子才會一一告訴你始末。第二步,在第一步的處置過程中,已達成讓孩子了解大人是可以依靠與信任之後,在這之後才可鼓勵(但不強迫)孩子勇於揭發事實的重要性。師長也不宜為求保密就說謊:「好好好,我聽了絕不會說出去的。」可以改成:「我知道你很不希望因為說出來,事情反而更糟。我答應你在你覺得安全之前,暫時我不會讓這件事情曝光。但是你必須知道這件事情我一定會通報,這是為了你在家庭與學校雙方面都獲得援助而做的。」之後再跟孩子好好談降低他心中的恐懼。

有些孩子反應與前者相反,會在輔導室對我大談要如何報復,S: 「我要叫人打他,讓他下場悽慘.. 」這種狀況不用急著要教育他:「不可私下報復」之類的大道理,可以先聽完他發完牢騷之後才回應。

第三步,進行安置與通報,與後續的教育輔導。先陪著個案討論安排好整套的保護計畫~若無法隔離彼此、避免雙方到校碰面,那至少讓受害人可以不早到不晚歸,不到校園死角,結伴而行等…。並預先練習,若不巧又遇到被欺負的情境,要如何立刻引起周遭大人(師長)的注意的方法。通報方法如下,請優先通報校方的反霸凌單位。至於受害人後續的人際互動重塑教育與心理創傷輔導,我們之後再談。


人文反霸凌專線:轉03-9773396 分機:心輔室127,校長室151

教育部校安中心校園暴力事件專線(24小時):0800-200885

(耳鈴鈴幫幫我)

教育部反霸凌專線:0800-580780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哎唷喂呀兒童專線:0800-003-23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