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顯示,要有效制止霸凌事件,受凌者及旁觀者佔舉足輕重地位。當自己遇到霸凌情形,第一要勇於說出你的想法,很明確果決的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請你立刻停止你的行為」、「你的行為已違反校規,我要報告老師」,才會讓霸凌者知難而退,不致進一步發生更嚴重的霸凌;第二要勇於向老師或家長報 告請求協助,讓大人適時介入,才能使霸凌事件及早落幕。以下提供一則我受理的霸凌通報過程:

某天S的家族老師,請我協助一位剛被欺負的孩子。我去找S時, 見他獨自躲在教室角落,聽音樂轉移難過的情緒,臉上隱有淚痕。剛開始我靠近他時,他轉頭看了我一眼之後繼續低頭。我在旁等了一陣子,做非語言的同理。等了 一陣子之後,先從他正在聽的音樂聊起,見他開口之後,才慢慢轉往正題。我先自我介紹,並簡單說明來找他的原因,之後問他「: 這是你第一次被他這樣作弄嗎?S:「不是,自從我轉來這裡之後,他就常常這樣對我。」我:「他知道這樣做時你是不舒服的嗎?還是其實他以為你在跟他玩?S: 「他當然知道阿,不過就算說了也是沒用。」我:「喔?他〝當然〞知道?當時他鬧你的時候,臉上是什麼表情?而你是如何回應的?

S 跟我描述了大致上的情形,從描述中我知道其實他只是用〝拉臉,面無表情〞的方式表達生氣,其實並無直接對著對方說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偏偏欺負他的那個孩子,據我所知是個對於解讀別人臉部表情與人際界線很不敏感的孩子,「含蓄的表達方式」恐怕是會被忽略的。

由於這是第一次晤談,我不想過急切入「教育且讓孩子練習〝溫和但堅定〞地表達拒絕。」的主題,通常個案都會先希望老師「同理他的情緒」,很少會直接跳到「積極尋求解決方法」。或許下次再說,我轉移問話的主題,往其他方向收集情報。

我問:「他只對你這樣,還是也會對其他人也是這樣亂開玩笑?

S 歪頭想了想:「主要是針對我,偶而也會鬧OOO。」……

我:「據我所知,他已經由OO 老師處理當中。他表示會賠償弄壞你東西的,你會想跟他談談嗎?」他搖頭。

過早讓尚未準備好的被霸凌的孩子面對小霸王,不論是在老師面前表演當面握手言和或是說出自己的立場,都有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所以我並不會逼他。

:「 那好吧,我下次再找你聊聊如果你又遇到這類的事情也可以主動找我,我通常會在OO 教室另外,你也不用擔心今天的對話會被他知道,我會保密的。」之後我就離開S,轉找欺負他的孩子談話(要注意談話中要避談S所提供的資訊),並且與S的導師討論後續的安置與通報細節。

假設我與S 的這次談話已是第二次甚至兩次以上,我有可能會在接近結束時說:「那,看來你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假設未來你又遭遇到這個狀況,你要如何反應?才能讓對方了解你已經生氣,或很不舒服了?」孩子們有可能會認真的想,也有可能意氣用事,說一些報復或是不切實際的解決方案。無論如何,請大人都先聽完孩子的意見之後再給提點,畢竟自己想出來的解決之道才實用。

以下轉載兒福聯盟整理的「霸凌Yes—No 守則」提供大家參考:

Yes —遇到被嘲笑或欺負的情形,要溫和但堅定地拒絕對方─例

如:「我不喜歡這樣,請你停止。」並且多練習幾次。

Yes —遇到其他同學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

─如果擔心欺負人的同學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大人來幫忙!

幫助弱小是正確的行為,跟「打小報告」完全不同唷!

Yes —打反霸凌專線。

請同學幫忙想辦法,和同學一起解決問題。

No 不要因為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缺點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同學們應

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

No —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

—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

的好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No —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

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