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與青少年性格調育潛能開發中心  

一、中心位置:

 地點:人文國中小舊大樓二樓R127

時間:週一~週五,8001600

電話:(03) 03-9773396 轉分機 152

二、中心宗旨

Ï 本中心著重於「學齡兒童」,調整性格上的不良互動模式,與「親職再教育」。主要服務涵蓋:「學習障礙的解決」、「適性教育」等…. 

三、提供服務

項目

 

兒童效能發展

針對兒童不同發展階段,透過表達性藝術創作、遊戲治療、戲劇

、舞蹈、自然體驗的方式,提升兒童自我控制能力、改善情緒與

行為障礙、過動與專注力訓練、受虐及失親創傷……等。

 

青少年輔導與諮詢

 

青少年為個體形塑自我概念、人格發展的黃金期。根據Eric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來看,青少年時期在心理和生理(包括對性有更多的好奇)會產生急遽的變化,重點將圍繞在「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此時可能面臨的議題包括:「人際互動困擾」、「兩性問題」、「生涯方向未定」、自我認同混淆、家庭關係、憂鬱情緒、學習困擾、自信心不足、成癮問題、偏差行為……等,更需要透過專業的協助來認識並肯定自我。

 親職協談

婚姻關係是形成整個家庭關係的軸心,夫妻即是家庭的建造者,當家庭中有某個成員藉由病症、偏差行為來表現家庭的問題或痛苦,或家庭功能失調導致衝突不斷,婚姻關係的不良也往往導致父母的功能無法彰顯,透過家族治療師的協助,提供親子諮詢、婚姻諮商、家族治療等,以轉化家庭危機,讓家庭成為個人健康成長的避風港。

四、專任老師

姓名

職務

主要職務

         學經歷 專長

楊文貴

主任

督導中心業務

 

個別諮詢(9個時段/週)、

 

實習生個別督導

  • 美國肯塔基大學教育與諮商心理學博士。
  • 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教授退休。
  • 現任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專精於「兒童性格發展」深度自我探索、低學習動機諮詢

翁大千

輔導老師

個別諮商(6個時段/週)

協調中心業務

  • 輔大臨床心理系畢業。
  • 曾任北縣某基金會輔導員、北市光復國小成長團體觀察員。
  • 為專業鋼琴、合氣道、占星老師,並多次獲獎。

申佳穎

輔導老師

個別諮商 (3個時段/週)

  • 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系畢業。
  •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輔系。 
       

 

 

 

 

 

五、常見Q&A

A諮詢為什麼需要付費呢?

  人文國中小為公辦民營,由「人文適性發展基金會」主持。基金會身負「落實教育本質、維持學校運作」的重責。學校的經費來源多半來自於外界捐助,辛苦奔波籌措的目的就是為了維持人文高品質的「學習環境」,「照顧好每個人文的孩子」。

     為了讓每一個尚未進入人文體系,卻急需服務的家庭提供服務,人文基金會執行長特別因應需求開啟「青少年及兒童性格調育潛能開發中心」來提供服務。中心內每一位諮詢老師都受過專業的訓練,在您接受諮詢的這段時間,老師將陪伴和協助您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就好像您請了一位專業家教,和您一同處理生命的課題。故「使用者付費」,您所繳交的諮商費用,全部會捐入「人文適性基金會」,為「人文適性教育」的推廣提供一份助力。而付費,同時也能幫助自己更積極的面對困難、更正視自己的權益,以達到自己期待的諮商效果。

B 我要怎麼付費呢?

   我們採取「預約預付」制,預約諮商可以確保諮詢老師為您預留晤談的時間及場地,因此待您諮商結束後,若有繼續晤談的需要,我們會先為您預約下一次的諮商時間,並請您同時預付下一次的費用。

 

C諮詢流程 為何?

兒童與青少年性格調育潛能開發中心目前每週提供大約10個個別晤談時段,每次晤談時間為60-90分鐘不等。

   當您來電詢問有關「個別諮詢預約」時,工作人員會回答您的疑問。

一般而言,中心提供晤談時間預約表。只要是您有空的時段,而該時段有老師值班,且尚未被其他人預約。那麼您便可以預約這個時段。預約過程您必須填寫【晤談預約表】(手寫或用E~MAIL),如此就完成預約程序了

   當您當日來到本校,請在一樓行政中心先繳費,再持收據前往二樓校長室找大千老師。大千老師會帶您進晤談室。

 

    在初次會談中,會跟家長詳談孩子從小到大在各方面的狀況與手足、親子的相處情況。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個性跟特質、優勢智慧之後,與諮詢老師共同擬定整個調育計畫。

 
 

我們真的需要諮商嗎?

   生命是一連串抉擇的過程,難以抉擇的糾結時刻常常發生。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面對現代孩子種種教養的挑戰,突如其來的衝擊讓人措手不及。家庭中親子衝突、夫妻溝通困難、人際困擾、生涯規劃迷惘……,長期的壓力讓人身心無法負荷。

    家庭溝通模式或個人價值觀正在影響著我們,在尋找新契機與選擇的時刻,自己是否孤獨的面對?還是渴望有人協助釐清問題的糾結?

    我們可以選擇受過專業訓練的諮詢老師,提供尊重自主的空間,一起陪伴與支持,並且協助釐清情緒和教養上的各種困擾。

諮詢在做什麼 ?

   諮詢協談是一門專業,狹義的諮詢通常是與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諮詢老師,作一對一的會談,而廣義的諮詢則也包括了人際課程、團體諮商及遊戲工作坊等等。大部分的諮詢是口語上的會談,有一些則是利用繪畫、書寫、肢體律動、遊戲等來觸發來談者的內在。綜合來看,都需要來談者「主動的意願」及積極投入,對諮詢的過程會有較大的幫助。

F 諮詢需要多少次?多長的時間 才夠 ?

   諮詢的時間長度通常跟個案的身心適應狀況有極大相關,基本上以數周到數月都有可能。 會談時間通常是一個小時,但是依不同的諮商方式有不同的時間長度,例如:在藝術治療裡,用五十分鐘作治療十分鐘整理;家族治療裡因為人數較多則為一個小時半;一般次數約為八次以上;一般是一週一次。當然也因每一位來談者的需求不同,而作彈性調整。有時後兩周來一次,或一周來兩小時。

G 為什麼需要親自到學校會談 ?

     在一個脫離日常生活情境,且安全安靜的環境下,人會比較容易進行反思。自己平時習以為常的行為模式,在一個固定且選擇豐富的諮詢室中,就會被容易看見。(例如:有些孩子在遊戲治療室中總是選擇槍、刀之類的玩具,有些則是選扮家家酒。)

    另外,人在跟他人分享自己在內心最私密的想法和情緒時,除了用口語在做溝通,另一方面肢體語言也在作大量的溝通。故若親自來到學校,受過專業訓練的諮詢人員的回饋,讓我們增進對自己與孩子的了解。(例如壓抑在潛意識下的情緒騷動是很難被自己與周遭的親朋好友得知的,如果身旁有專業的諮詢人員,這些情緒上的干擾就能得到抒解。)

    最後,來校諮詢也有一個優勢,一旦老師覺得孩子需要與同年齡的同學作互動,或是為了開發孩子的優勢能力而作體驗學習要安排孩子進入「人文的常態課程」中,都非常便利與及時。整個人文的環境,都是具有療育性的。在這個療育性的環境下,與諮詢老師共同與孩子進行調育更是事半功倍。

諮詢的內容是否保密  ?

   諮詢是本中心重要服務項目之一。我們以多年專業的諮詢實務經驗,在絕對尊重與保密的原則之下,協助您處理個人及家庭的難題,歡迎與我們聯繫。此外,為確保專業品質,本會僅採取預約方式提諮詢服務,恕不提供電話諮商服務。

 

 

 

性格調育潛能開發中心初次晤談表

諮詢須知

  性格調育與潛能開發是以一種合約式的教育合作關係進行,您誠實合作的態度及強烈的意願去瞭解自己、改變自己,在成功諮詢過程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本中心為促進良好的諮詢關係,有幾點事項須提醒告知您,為了您個人的權益保障希望您能詳細閱讀,幫助自己或家人達到最佳之諮詢效果。


1.諮詢幫助您嘹解困擾的問題,從而改善解除障礙,達到開啟生命潛能、身心和諧的

    目標,諮詢過程中面對生命核心問題時產生負向情緒(包括憤怒、悲傷、挫折….)

    往往會有抗拒。在這個時候很容易發生遲到、缺席、忘記預約時間….等狀況發生。  

    屈服於內在的焦慮而選擇不到場是很可惜的,若能贏過內在的抗拒前來,往往能在 

    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有重大的突破。
2.中心為讓諮詢達到更好之效果,採取「預約時間」制,電話先行預約晤談時間,晤

    談後預約下一次晤談時間(可先預付),因事無法在預約時間前來者,最慢須在前一

   天提早告知本中心工作人員,若當天告知或無故缺席、遲到則須照常付費,若遲到

   則按原預約時間起計費。所以請您務必遵守預約時間準時前來,不要任意更改時間。

3.您有權利終止諮詢,預付款項將如數退還給您。
4.諮詢內容絕對保密。
5.諮詢過程中情緒往往會有變化起伏,或短暫性的失調症狀,故最好不要冒然做任何

    重大決定改變,須先與您的中心老師詳細討論後再進行之。

6.諮詢次數及所須的時間由您和老師共同討論決定之。
7.逾時部分:超過15分鐘以半小時計費,超過45分鐘以1小時計費。
8.諮詢專線:電話:(03) 03-9773396 轉分機251

9.本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600

 

10.注意事項:
    (1)本會諮詢晤談採預約/預付制,若您原先預約下週一安排晤談,因故臨時須

          取消,務請最慢於本週五之前告知本中心工作人員,以便提早作業,否則仍

          須照常付費。謝謝您的合作。
   
(2)為確保諮商的專業品質,本中心均透過預約方式提供面談,恕不提供電話服

          務。

 

 


家長資料

 

姓名 請輸入您的全名 性別   出生民國年//

 

教育程度 例如:國中、高中(職)、大專.. 婚姻狀況

 

子女數 例如:男1名、女2

聯絡電話()  (手機

轉介來源 如何得知本基金會(例如:朋友介紹)

晤談主題 例如:婚姻家庭、人際溝通、生涯規劃、個人成長、身心問題、親職諮商

 

可以晤談時間 請最少寫三個(按希望的順序排列),並註明是早上或下午。周六及周日不提供諮詢服務。

 

每周可以接受的費用 1000~3000元之間,不拘者請在空格內填不拘

 

指定老師 不指定者,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