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反霸凌教育影片拍攝大綱

 

影部

l   採訪畫面

 

 

l   採訪畫面

 

 

 

 

 

 

 

 

 

 

 

 

 

 

l   孩子們自由活動的畫面,如遊戲。

 

 

 

 

l   動畫After&Before片段。

 

 

 

 

 

 

 

 

 

l   帶入片名「人文正向反霸凌教育」

 

l   人文國民中小學校景,如校名招牌、建築遠景(有學生活動佳)、頂樓空照景、教室上課景觀…

 

 

 

 

 

 

 

 

 

 

l   採訪畫面

 

 

 

 

 

 

 

 

 

l   YOYO教室的環境,上課狀況。

 

 

 

 

 

 

 

 

 

 

l   採訪畫面(以填滿數學算式的黑板為背景,採訪老師)

l   影片「YOYO 上數學 改用畫圖的方式上」

l   YOYO家族創意教學活動照片

 

 

 

l   採訪畫面

 

l   影片「來鴛老師 一人對上 11名如 跳跳虎般的孩子」

 

 

 

 

 

 

l   採訪畫面

 

 

l   用另一台攝影機拍攝短劇上課情形

 

 

l   YOYO人文小劇場開幕                      PART 1 收拾篇「收拾影片」                         (以下略)

 

l   採訪畫面

 

 

 

l   採訪畫面

l   補拍烹飪課的遠景

l   影片「說明材料」、「打果汁」、「讓家長跟孩子同樂」

 

 

l   採訪畫面

 

 

l   照片「千龜活動」

l   影片「千龜來朝  影片」

 

 

l   影片「情緒管理課程」

 

 

 

l   採訪畫面

 

 

l   人文國中小校園中活潑可愛的孩子們近景。

 

 

 

l   END

音部

l   Q:什麼是霸凌?

霸凌是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專指孩子之間進行惡意欺負的情形。

l   Q:導致霸凌發生的原因?

主要影響學生行為的因素有很多:社會風氣、學校教育(老師)、家庭教育(家長)、同儕及個人人格特質…學生的人格發展及同儕影響是主要影響進行霸凌行為的因素。

 

在個人、人格方面。霸凌者通常具有以下特質:

個性沒耐心、魯莽、且具支配力

容易感到挫敗的

對他人缺乏同理心

較不願意遵守規矩

霸凌者通常會視暴力行為為正向行為。

 

在同儕方面:青少年發展時期,其行為最容易受到同儕行為影響。由同儕團體產生的文化、認知、流行術語…等,都會影響青少年的行為。

 

在家庭因素方面。多數使用暴力霸凌的學生,其家庭多數有下列現象:

  1. 缺乏父親或母親的關愛與溫暖
  2. 雙親過度溺愛
  3. 雙親缺乏督導
  4. 雙親採用嚴厲、肢體性的紀律訓練進行教導
  5. 雙親經常在孩童面前使用暴力(家庭暴力)

 

l   片頭音樂

 

l   旁白:在宜蘭縣頭城鎮公辦民營人文國民中小學,老師的自編教材取代了教科書,評語式的評量取代了考試和排名這種創新的教育路線,培育出獨立自主的孩子。

 

l   Q:會到人文受教育的多半是什麼樣的孩子?

會到人文來就讀的孩子,大致可分成兩類,一類來自於開明的精英家庭,不把升學放在人生第一順位;另一類是無法融入一般學校體制內的孩子,甚至被其他學校視為問題孩童拒收。在早期人文幾乎來者不拒,也造成了校內高比例需要高度關懷的孩子。

l   Q:這麼多需要高度關懷的學生,學校如何輔導?

在人文以彈性的家族制度取代制式班級教育,以班群總導師為小核心,全校教師都投入高關懷孩子的輔導。

l   Q:有沒有實施什麼特殊教育或班級?

我們成立了YOYO優勢動能教室,提供給精力特別充沛的孩子。讓他們發揮喜好動手操作的特長,為他們規畫出專屬教室,讓孩子自由排課表,讓他們與家長、老師共同設計「有學習意義」的特色課程。

 

l   旁白:有別於其他學校設立的「特殊班級」,人文國中小的YOYO家族並非隔離的學習環境,仍可進入一般班群上課,孩子們有更多的選擇,自己安排課程,學習對自己負責。

l   Q:為什麼上數學課時,有些孩子在畫圖?

 

 

l   旁白:除了讓孩子自主參與其他班群的課程,YOYO家族的老師與家長更針對孩子的個性,共同設計出許多有趣的課程和活動。

l   Q:YOYO家族中孩子多半是什麼樣子的個性?

多半是精力充沛、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l   Q:集中這些孩子,會不會常出現一些無法控制的場面,或是霸凌行為?

這些孩子失控的比例當然比其他的班群高,因此我們也特別設計了反霸凌教育課程。

l   Q:請介紹反霸凌教育課程(為什麼要用戲劇的方式上課?學生怎麼從中學習?)

讓學生透過表演短劇的方式,情境模擬學習,學生扮演的角色部分和現實生活重疊,透過正確和錯誤的表演,從中正向學習有效的溝通,化解衝突…

 

l   (上課鐘聲)                               (以下略)

 

l   Q:除了反霸凌課程,YOYO家族中還有什麼特別的課程?

我們有一對一的課程、多媒體教學、戶外教學活動、烹飪課…

l   Q:請談談烹飪課的由來和介紹(誰上課?誰教學?如何學習?學生能從中學到什麼?)

烹飪課是由家長和老師共同設計的課程,希望讓家長和孩子同樂,並且滿足學生動手操作的慾望…

l   Q:請談談「千龜來朝」這項活動(活動的內容?活動目的?師生如何參與?學習到什麼?)

千龜這個活動是2009年2月宜蘭燈節中的一個活動,結合社區和地方風俗,讓孩子一起參與遊行…

 

l   旁白:YOYO家族的孩子們,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且更懂得尊重他人之後,便會讓他們回歸到一般的課群中學習。

l   Q:孩子得到療育之後,如何回到正常的班群上課?

 

l   旁白:在人文國民中小學,每個孩子都被視為特別的獨立個體,每個孩子都能發展出自己的優勢智慧,這種回歸教育本質的正向管教,正是反霸凌最好的教育。

 

 

PS1. 音部中問題底下的答案為預設,用於拍攝的人引導問題,不需讓受訪者觀看。有空我會另列出問題及拍攝清單供受訪者及採訪者使用。

PS2. 音部中的旁白,不在採訪內容中,請另擇聲音甜美或好聽有磁性的人選錄製。

PS3. 影部中藍色字體的畫面為缺少的畫面,採訪畫面於採訪中錄製,其他請儘量擇日補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