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大千老師

最常見的六種校園霸凌為關係霸凌、言語霸凌、肢體霸凌、性霸凌、反擊型霸凌、網路霸凌。而本校最常見的霸凌是哪一型呢?

雷同於兒福聯盟報告,本校最常見的霸凌形式也是「關係霸凌」。被排擠的孩子,往往都因其性格、外型、行為特殊,而被全班大多數同學集體排擠。通常會由幾位特別看他們不順眼的孩子當領隊帶頭欺負。欺負的方式最常用辱罵的方式(故也造成「言語霸凌」),較少見是動粗的方式(「肢體霸凌」),偶而也會有「性霸凌(牽涉到外表或性向特徵的譏笑)」。被欺負的孩子在班上往往一個朋友都沒有,分小組的時候又總是落單。他們渴望引起關注,卻又找不到「能被團體接受的方式」,往往讓他們行為惡性循環。~~用挑釁、攻擊性的方式引起注意,但又因這些行為被更加討厭。

( 小孩子的童言童語,有時聽起來既天真、卻傷人。 )

S1 :「老師你不要靠近他(或不要理他),他身上有病菌!」

S2 :「跟他說話,你的腦袋會變腦殘!」「丁丁啦!」

S3 對○○說:「誰理你阿!滾去一邊去!」

S4 在走廊路過看到○○,就快速跑過○○身邊,隨手揮打了○○的頭。

S5 破壞○○的文具、故意損毀或丟掉○○的鞋子、餐具。有時候偷偷的做,但也曾經就在受害人面前損毀他的物品。

大部分的孩子在面對霸凌時知道要求助於成人(74.5%)。然而,面對霸凌事件卻有一成五以上(15.8%)的孩子選擇「假裝沒看到或聽聽而已」等充耳不聞的態度;會主動提出協助或主動對受凌同儕提供安慰的學童僅7.2%。顯見見義勇為的同儕支持體系需要建構、強化。……………………………………【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