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大千老師

雖 然已是秋假期間,G45 班群的老師們仍在教室裡開起期末檢討會。談著談著,發現不論是在語文、數學、體育各領域,每個老師都有共同的擔心──有幾位孩子容易被挑釁,而有幾位同學 特別喜歡挑釁他們。於是老師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起解決方法起來……挑釁常伴隨著肢體與言語暴力,程度比較輕微的挑釁比較像孩子想引起對方注意,如此一來就能 一起遊玩,但邀請他人參加遊玩的方式不當,就容易造成擦槍走火的情形。例如常看到孩子之間的一個狀況,故意摸對方的臉一下、捏一下,最後卻往往變成互打對 方耳光。要處理此類挑釁,一定要在事後讓孩子們有充分的時間好好對話(老師在旁協助,讓他們在不搶話、不二度挑釁下,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相互理解背 後邀玩的動機與每人各自有不同的身體界限,多半的孩子有了兩三次經驗之後就會有所調整。程度較嚴重的挑釁,往往牽涉到孩子個人潛意識內的腳本,當事人可能 沒有自覺,但卻情不自禁的玩起收集負面點卷與爭權的心理遊戲。就算老師刻意將兩方隔開,當事人仍會莫名其妙的越走越近,之後仍舊發生衝突。要理這類型個案的方式,詳見上學期的輔導專欄,以下將分享不針對特定個案的大班級處置方式。

來鴛老師分享她個人的帶班方式:我 覺得老師的敏感度要夠,一邊上課一邊要察言觀色、看到戰火將發未發之前,那兩個孩子再互相挑釁一次可能就會吵起來時,老師可以把握機會先讚美孩子,避免衝 突發生。例如說:『我覺得○○這次表現得很好,他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受周遭影響。』或『我覺得這學期○○在情緒上有很多進步,較少發脾氣或與人爭 吵』我認為來鴛老師運用的方法很棒,符合了行為主義的「刺激控制」的概念,運用先前提醒,來增強孩子對當下情緒的覺察,也可以間接加強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如何讓孩子專注於課堂、樂於學習,一直都是老師努力的方向。來鴛老師:我覺得我從MEL2 老師上學到一個很好的方法,你們班上在午休時都會放很優美的音樂讓孩子坐下靜心,我覺得孩子滿穩定的。所以我集合時會運用放音樂的方式讓孩子穩定,或用輕輕唱歌的方式讓孩子專注。在黑板上畫位置讓孩子坐好,先讚美已準備好的孩子。每天都對孩子說明一些鼓勵或提醒她們的事,但從優點部分開始講。也寫好話在黑板上,帶領孩子談話或是分享小故事。在孩子們互相聽對方說話時觀察孩子,能專心就能準時離開,不專心的孩子就留下來與老師談話。」妙芬老師:看到來鴛老師所做的,覺得老師需不斷地想點子調整教學方式、加強孩子的情意。目前我們家的家族活動覺得孩子需要較有挑戰性、操作性的活動為主,所以推動了水火箭和螺旋槳船的操作。目前晨間時間多以叮嚀和討論班級事務為主,下學期可以將情意的部分放入家族時間的活動。來鴛老師:這學期剛好有機會去支援探索家的家族時間,我有讓孩子們玩一個我從書上看到的小遊戲。這個遊戲是『不可能先生』,方式是孩子們將自己覺得『不可能改變』的討厭習慣或是自己所缺乏的特質寫下,之後去校園中挖個洞埋葬。在挖洞的過程中我覺得一件事情很有趣。有兩位孩子互相對話被我聽見了。A 對B 說:『你用手挖,還能挖這麼深,好厲害阿。』B 很誠懇地說:『不不不,你們懂得用工具挖,才是聰明。』A :『所以才說,你不用工具就能挖很厲害呢!』這兩個孩子相互看到彼此的優點,而非笑對方的缺點。」了解孩子的個別差異及需求,並從中查覺孩子的狀況,是做好班級經營的不二法門。讓孩子認識到他人的優點,不但能減少衝突,更能擴展自己的視野與胸襟。只要能認清自己的行為,每個孩子都會是閃耀的星星。

我:哇, 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最近正在煩惱要如何設計關於反霸凌的教案,好讓孩子們降低攻擊性言語與行為呢。心理學理論也有提過,要降低負面行為,對孩子說不能做 XX,反而沒有說「要做○○」得來的有用。所以,貼著「請不要在此亂丟垃圾」的電線桿下總是垃圾成群,而沒有「感謝您一同維護環境清潔」來的有效呢。佳貞 老師分享她曾實施過的活動:每天放學前,一一跟孩子握手道別。且對他們說一句他們今天做得很好的事情,讓他們帶著正面訊息回家。惠如老師也分享她聽到他校所使用過的方法 :作文題目改成:『我對○○的看法!』或是『我心目中的○○○』○○○可以是老師或是班上的同學。這個題目孩子都有話想寫,並且還能讓孩子們分享他們對於彼此的看法,並且只要在設定題目時訂出,不寫謾罵只寫優點的話,孩子也都會感興趣。妍瑾老師:這個方法很像優點大轟炸!我:而且整合了『情意』與『語文』兩個領域,是符合九年一貫課程標準的好教案。以上就是我憑記憶記下的G45 班群的老師們討論大概,在此分享給其他領域與班群的老師或家長做為參考,希望可以激盪出更多讓孩子降低負面語言與行為,增多正向言語行為的創意。與孩子要如何互動,才能夠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並從而將精力專注在課堂的學習之中?因為孩子與團體都有不同的差異,所以沒有一定的策略,老師必須花費更多心思以照顧到更多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