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的影響

關於需求不滿所引發的情緒和行為,常常替我們帶來困擾,於是有人便開始否定情緒,認為有情緒是不好的,開始壓抑控制,當壓抑情緒成為常態時,便形成日後的心理疾病。

情緒的形成,對個體生存是很重要的訊息和推動的力量,壓抑、否定在當下也許有幫助,但不解決問題卻會造成日後嚴重的後果。所有的哺乳類都具備四種情緒,喜(含平靜)、怒、哀、懼,人類則是演化出更複雜的情感,但基本上都在四種情緒的範圍間,我用個簡單的說法來讓大家了解經過上億年演化賦予我們情緒的意義。假設有隻羚羊肚子餓正在找草吃,當牠找到並吃草時,牠會升起喜的情緒(這是在告訴個體「滿足」);當牠正在吃草時,出現另一隻羚羊,這時牠會出現憤怒的情緒(這是告訴個體要採「攻擊式的保護」),於是牠會和入侵者打鬥,直到戰勝或失敗,假設牠獲勝了,牠會恢復平靜繼續吃草;突然,牠發現花豹接近,牠會出現恐懼的情緒(這是告訴個體要採「逃脫式保護」)於是羚羊拔腿就跑,直到確定安全後,牠才又恢復平靜;但牠發現安全的地方沒草吃,此失去食物的羚羊會升起哀傷的情緒(這是告訴個體「失去所需」)。

所以四個情緒都是有意義的,如果沒有喜悅,個體無法分辨基本所需;沒有憤怒,無法保有所需(壓抑憤怒者,就容易失去所需);沒有恐懼,個體無法保命(壓抑恐懼者,容易受傷,或失去性命);沒有悲傷,個體無法珍惜(壓抑悲傷者,不容易和別人形成較深的連結,會隨便放棄)。有了這些情緒,人類才足以展現他特有的生命力,所以這是老天賦予的禮物,而不是缺陷,因此問題並非出現在情緒上面,不要否定自己和孩子的情緒,真正的問題是情緒來時,外在表現出來的方法,而這也正是我們需要學習和教育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文反霸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